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全球化的社會學分析
Sociology of Globalijation 
開課學期
103-2 
授課對象
社會科學院  社會學系  
授課教師
黃于玲 
課號
Soc3011 
課程識別碼
305 4962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四6,7,8(13:20~16:20) 
上課地點
社203 
備註
限學士班二年級以上
總人數上限:50人
外系人數限制:3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32Soc3011_global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這是針對大學部同學所設計的課程,希望藉由社會學與政治學目前的研究成果,來瞭解全球化的內涵與不同面向。第一部分我們從全球歷史的視野來瞭解全球化現象的歷史形構,並且討論目前社會科學用以理解全球化現象的分析取徑。第二部分討論全球政治經濟現象在最新一波全球化之後的變化與後果,特別關注全球貿易、市場、生產鍊、全球治理機制,以及全球化所造成的不平等的現象。第三部分檢視全球化對於日常生活的影響,表現在婚姻、家庭生活、飲食與健康、環境正義、與跨國的社會運動。

透過閱讀、紀錄片觀賞與課堂討論,我希望能夠培養同學對於全球化衝擊與趨勢的敏感度、觀察視野與分析能力,並且有所產出。除了課堂小考鼓勵同學閱讀讀本外,我在第三週安排英文新聞資料庫的檢索,讓同學可以有系統地透過英文新聞吸收自己有興趣的全球化報導與分析,完成個人作業。在第九週,邀請專家蒞臨班上,傳授懶人包心法,同學可以學習透過精簡又吸睛的方式,呈現自己的學習成果,為期末報告做準備,透過網路與關切相同議題的網友分享。每週課程進度已編輯成讀本,請至帝宇影印店(台北市大安區辛亥路2段155號,27368495)購買 。
 

課程目標
同上 
課程要求
(一)課堂參與10%:參與課程與閱讀授課教材是最基本的要求
(二)隨堂小考20%:每次上課小考2%,全學期選10次成績計算
(三)個人作業40%:請見第8週與第13週的說明,每份作業20%
(四)期末報告30%:從本學期課程中,選擇一個你感興趣的全球化主題,從中外文資料庫累積相關報導,製作懶人包,在期末分組報告(15%)。最後修改分組懶人包為個人期末書面報告15%。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每週五 15:00~17:00 
指定閱讀
見課程進度 
參考書目
待補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26  W1 (2/26) 課程介紹
#全球化現場:觀賞紀錄片「我愛高跟鞋」(賀照緹,2011,57分鐘) 
第2週
3/05  W2 (3/5) 歷史上的全球化
*Pomeranz, Kenneth and Steven Topik,2012(2006),《貨幣打造的世界》,第三章「致癮性食品的經濟文化」、第五章「暴力經濟學」、第六章「打造現代市場」。台北:如果。
*Mintz, Sindey. 2006,「食物、歷史與全球化」,《中國飲食文化》2(1): 21-38. 
第3週
3/12  W3 (3/12) 理解全球化的分析取徑
*Held, David et al., 2004(1999),《全球化衝擊:全球化對政治、經濟與文化的衝擊》「緒論」 。台北:韋伯文化。
*Friedman, Thomas,2007,《世界是平的》,第一章「我正在睡大覺,好多工作都外移了」。台北:雅言文化。
*Robinson, William. 2007. Theories of Globalization. Pp. 125-143 in George Ritzer (ed), The Blackwell Companion to Globalization. New York: Blackwell Publisher.
#全球化現場:英文新聞資料庫使用教學(社科院圖書館) 
第4週
3/19  W4 (3/19) 全球貿易與全球市場
*Held, David et al., 2004(1999),《全球化衝擊:全球化對政治、經濟與文化的衝擊》,第三章「全球貿易與全球市場」。台北:韋伯文化。
*Rivoli, Pietra. 2006(2005),《一件T恤的全球經濟之旅》,第一章「萊恩許棉花農場」、第二章「美國棉的歷史」 。台北:寶鼎。 
第5週
3/26  W5 (3/26) 全球生產網絡
*Held, David et al., 2004(1999), 《全球化衝擊:全球化對政治、經濟與文化的衝擊》,第五章「全球貿易與全球市場」。台北:韋伯文化。
*Rivoli, Pietra. 2006(2005),《一件T恤的全球經濟之旅》,第四章「棉花來到中國」、第五章「向下沈淪的競賽」 。台北:寶鼎。
#全球化現場:觀賞紀錄片「中國正藍」(Micha Peled, 2005,85分鐘) 
第6週
4/02  W6 (4/2) 溫書假 
第7週
4/09  W7 (4/9)全球化與不平等I:溫拿篇
*Robinson, William. 2007. Global Capitalism Theory and the Emergence of Transnational Elites. Critical Sociology 38(3): 349-363.
*Krysmanski, Hans J. 2014(2012),《億萬富豪的霸權》,第一章「廣闊的領域」、第四章「億萬富翁」。台北:行人。
#全球化現場:Open Space決定分組報告主題,全班分為10組。

作業一:了解跨國企業
選定一個跨國公司,利用該公司的網站與中英文新聞資料庫,搜集資料並分析以下三點:(一)該公司的原料來源/勞動力來源/商品/服務等的跨國特性;(二)該公司的公關部門如何形塑該公司的國際形象;(三)假設你是這個公司的僱員,你認為貴公司可以在原料來源/勞動力來源/商品/服務等哪些方面著力,帶來全球化的正面影響。
作業限於2000-3000字,請於4/15(三)下午五時之前將作業上傳到ceiba網站上,並印出紙本到課堂上進行分組討論活動,並繳交紙本。 
第8週
4/16  W8 (4/16) 全球化與不平等II:魯蛇篇
*Korzeniewicz, Roberto P. & Timothy P. Moran. 2007. World Inequality in the Twenty-first Century: Patterns and Tendencies. Pp. 565-592 in George Ritzer (ed), The Blackwell Companion to Globalization. New York: Blackwell Publisher.
*Mathews, Gordon,2014(2011),《重慶大廈》「地點」。香港:青森文化。
#全球化現場:繳交與討論作業一 
第9週
4/23  W9 (4/23) 全球化議題之懶人包製作心法(講者:楊孝先)
*講者指定讀物將在上課前兩週上傳至Ceiba 
第10週
4/30  W10 (4/30) 全球治理:全球氣候變遷(講者:施奕任)
*講者指定讀物將在上課前兩週上傳至Ceiba 
第11週
5/07  W11 (5/7) 屋簷下的全球化I:國際婚姻
*夏曉鵑,2000。「資本國際化與國際婚姻:以台灣的『外籍新娘』現象為例」,《台灣社會研究季刊》39:45-92。
*Thai, Hung Cam, 2003. Clashing Dreams: Highly Educated Oversea Brides and Low Wages U.S. Husbands, pp. 230-253 in Barbara Ehrenreich and Arlie Russell Hochschild (eds.) Global Woman: Nannies, Maids, and Sex Workers in New Economy. New York: Metropolitan Books. 
第12週
5/14  W12 (5/14) 屋簷下的全球化II:家務移工
*藍佩嘉,2008,《跨國灰姑娘》,第一章「合法的奴工」、第二章「誰是外勞」。台北:行人。
*Hochschild, Arlie, 2003. Love and Gold, pp. 1-30 in Barbara Ehrenreich and Arlie Russell Hochschild (eds.) Global Woman: Nannies, Maids, and Sex Workers in New Economy. New York: Metropolitan Books.
#全球化現場:看電影「爸媽不在家」(陳哲藝,2013,99分鐘)

作業二:
就你感興趣的全球化主題,搜尋五則(或以上)相關的國際新聞,摘要並討論你所選取的內容,並調查此主題的台灣版現象,說明與對比其間的異同。
作業限於2000-3000字,請於5/20(三)下午五時之前將作業上傳到ceiba網站上,並印出紙本到課堂上進行分組討論活動,並繳交紙本。 
第13週
5/21  W13 (5/21) 環境正義
*Held, David et al., 2004(1999),《全球化衝擊:全球化對政治、經濟與文化的衝擊》,第八章「成型中的大災難:全球化與環境」。台北:韋伯文化。
*Smith, Ted. et al., 2014(2006),《挑戰晶片:全球電子業的勞動權與環境正義》,第一章「高科技世界中永續發展和環境正義的探索」、第九章「從草根到全球---矽谷讀物聯盟的劃時代成就」、第十五章「打破矽的沈默:訴說台灣新竹科學園區內的健康與環境影響」。台北:群學。
#全球化現場:繳交與討論作業二 
第14週
5/28  W14 (5/28) 全球食物體制
*McMichael, Philip. 2009. A Food Regime Genealogy. Journal of Peasant Studies 36(1): 139-169.
*Popkin, Barry,2012(2009),《世界是肥的:生活形態、廣告以及政策背後的黑暗陰謀》,第四章「世界是平的,也是肥的」、第六章「食品行業扮演的角色」。台北:高寶。
#全球化現場:觀賞紀錄片「苦澀的種子」(Micha Peled, 2011, 88分鐘) 
第15週
6/04  W15 (6/4) 跨國社會運動
*Schurman, Rachel and William Munro,2014(2010),《把『吃什麼』的權利要回來:掰掰孟山都,世界公民的糧食覺醒運動》「前言」、第三章「醖釀全球運動」、第六章「非洲的生物科技戰爭與農業發展」。台北:臉譜。
#全球化現場:觀賞紀錄片「香蕉戰爭」(Gertten,2013) 
第16週
6/11  W16 (6/11) 期末分組報告I 
第17週
6/18  W17 (6/18) 期末分組報告II 
第18週
6/25  W18 (6/25) 繳交期末報告